close



每到週五連續整星期的密集課程結束,心中總是澎湃充實而且回味無窮,我的學院WMG在課程上的安排可以說是Warwick一流,除了理論課程之外,我們有許多的實習課程,透過這些活動、競賽、實作練習可以讓學習不再紙上談兵,讓理論不再空乏無趣,讓學生藉此檢視學習的成果,也讓思考更具創意。

這星期我上的課程是PDDM(Project Design and Developement Management)產品開發設計管理課程。八位教授們皆來自不同領域,有IBM的產品開發部經理、Toyota汽車產品經理、專職財務分析師、英國航空品管部門經理...以及Warwicke工程碩士學生組成的環保材質賽車發展協會專案經理,透過多場演講與教授們互動,慢慢建立了我對產品開發設計的概念雛形。

在課程中有兩個主要活動,一個是NPI Game,另一則是Cast Study。 NPI Game主要是建立有效率的設計、開發、生產過程概念,我們被要求在指定的時間內做出可敷使用的設計,然後向供應商購買原料並且需要組裝完成交付顧客使用。三場競賽中我們只成功一次,原因是組內的設計人員過剩,大家都堅持自己的設計原則而不願意採用其他人的意見,但這點在開發過程中經常是最耗費時間的制約因素。另一個原因是原物料購入太遲,待我們的設計出爐準備向供應商採買時,價格已經調漲而且最少購買數量也調整,我們只需要買4個零件,但供應商是以八個為單位售出,所以我們有了成本浪費。但最大失敗的原因是延遲交貨,當我們延遲交貨損失往往超過購買原物料的浪費及人力資源的花費。我們小組在這活動中並沒有達到很好的績效。其中還有個小插曲是組內有人員離職被掉到別的公司,新進人員又不了解我們的作業流程花了許多時間協調,還有組內因為一些爭執而造成失和也是我們的致命傷之一。

第二個活動Cast Study中,我們是塑膠射出成型公司中的產品開發專案團隊,必須在課程結束前的新產品發表會上Promote自己的產品,內容須說明產品市場定位、銷售對象、產品設計概念、產品設計圖、應用範圍(方式)、財務分析、成本分析、損益平衡時間點、產品限制、風險,以及產品未來發展性分析。這一次我分到的小組成員很優秀而且較積極,這讓我們整個開發過程順暢很多,團隊成員目標一致且能力足夠時人力的運用就更有彈性。



第一天我們運用腦力激盪術找出生活中可能改善的問題,很多都很好笑,例如:長途開車容易打瞌睡?在公車裡有人放屁又不能把鼻孔關起來?小嬰兒發燒可是他們不會講?大飯店浴巾常常被偷怎麼辦?洗澡溫度忽冷忽熱?........很多很多。我們選定飯店浴巾的問題之後,再一次腦力激盪想解決方式,之後再利用計畫評核術評選各個概念計畫優缺點。

<目標市場腦力激盪>

<產品設計腦力激盪>

助教對我們的幫助也很大,小組的工作勢氣因為助教的激勵整個帶上來,所以很有效率,組內分工也不錯,有財務經理、風險管理經理、專案管理經理、品管經理、製造經理、行銷經理,我是被選為設計經理,大家有新概念時,必須將他表現出來讓每個人能理解一目暸然,好幾天晚上都畫圖畫到半夜,但是真的很開心,我想這一點大概有遺傳到一些爸媽美術方面的基因喔!


<我們的產品設計圖草稿>

最後一天產品發表會上大家選我代表上台報告,對我來說著實為很棒的學習機會,因為透過presentation會更清楚整個流程的始末、產品概念,也有機會接受教授和同學的提問,雖然緊張(因為我們組的生死操之在我手裡) 但是因為這過程能磨練自己的能力和英文表達便令人興奮雀躍不已。

整個報告我練習了三次,還找很多同學先當聽眾幫忙糾正,上台時整個時間都在掌控之內,助教和同學的提問也都準確的落在我們事先考慮過的範圍內,所以我個人算相當地滿意,更感謝同學們的幫忙。

<課程助教>

在各組都報告完後,助教和教授們會選出三個優秀產品設計。當我們的組"Group 4"被唸出來時,大家興奮地跳起來歡呼,覺得一整個星期的努力終於嘗到甜美果實,內心激昂與感動難以言說.... : )

下週開始我會接觸更多財務方面課程,我知道我會用相同的用心來學習、我知道我會有相同的感動、我知道流汗後的清泉是多麼甘甜....我知道...一定充實萬分收穫滿滿  :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h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